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

 宜蘭景點>>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

>>太平山住宿經驗談

太平山住宿,若以太平山莊為底部,住宿區則是位於一路往上的山坡😮

這是太平山莊前的廣場,旁邊即是太平山莊遊客中心

check in後,服務人員提供一張住宿各館位置圖

沒看錯! 所有的住宿,包括餐廳、咖啡館、蹦蹦車、檜木原始林步道、鐵杉林自然步道等,全都要沿著 "中央階梯" 徒步 "直直" 往上走

"中央階梯"因有粉葉栖樹點綴,紅紅綠綠,會讓人誤以為現下是秋天,增添一股浪漫情懷,可是......
往上走,而且不只走一趟時,心裡的咒罵便慢慢浮現😩

"您可以從第二停車場旁的小徑開車到住宿區,但那兒只有少少停車位"
當我問起如何把行李提到住宿區時,櫃台服務人員的回答

各館位置地圖上很貼心地顯示每個住宿館區須走幾步階梯
我們住在"香杉館",若要"提著行李",得爬198個階梯

當我告訴大家這消息時,姑姑首先投降,阿爸阿母還搞不清狀況😂
(雖然老手們都說來這裡就是帶簡便行李,但我們又不是住隔壁,遠道而來至少4-5天,哪能輕裝便行?)

我提議先進去看看房間再到車上拿行李!

趁大家在房間休息時,我出去察看地形
香杉館外完全沒規畫停車位,
往上走,台灣杉館外少數停車位已停滿
往下走,紅檜館前極少的車位也被停滿
至於更遠的扁柏小屋及肖楠館
很抱歉,基於本人腳力有限,我放棄了!😰

雖說可以開車上來卸行李,但看那陡坡比起中央階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
我壓根兒也不考慮

來回走了幾趟,腦中千迴百轉
突然眼尖看到派出所前有一空位,立馬直奔第三停車場把車開上來
雖然派出所離我們住的香杉館還要上一段陡坡,
但比起從最底下的停車場一路提行李到住宿區是輕鬆多了😥

終於,我們合力把行李拖上香杉館了!👏

阿爸突然迸出一句: "這裡怎麼會有派出所?"
"誰知道? 阿爸怎麼那麼氣定神閒?"  氣喘如牛的我心裡納悶著
他還特地跑去問,回來告訴大家
"是為了防止山老鼠特別設立的啦!"😄

至於房間內呢?
基本上在住過一些山中小木屋後,我對"小木屋"實在沒甚麼太大想像、期待
果然......
還是從天堂回到地面😂

畢竟這裡的賣點是 "好山、好水、好空氣" ,而非"好設備" 
只能以此自我安慰!

凌晨三點,我們不約而同地陸續醒來且睡不著覺
我提議去館外看看有沒有星星👆
想當然爾,這時已晨星寥落,外頭超冷的
我們只站了一會兒便跑回宿舍了

"這裡會有台灣黑熊嗎?" 我腦海靈光一閃,無厘頭問道
"應該沒有吧!" 姑姑愣了一下回答
突然覺得我們大半夜跑到宿舍外看夜空,真是危險啊!😲

太平山的住宿是一泊二食,含早晚餐。早餐自助式;晚餐則是根據一家幾口給幾人份的合菜。至於午餐呢?可以在用餐時間去餐廳碰碰運氣,若遇上遊覽車團客滿座,就只好向隅。我也看到不少登山客在太平山莊遊客中心吃泡麵,這裡有提供熱開水。

停車場有三座。第三停車場最靠近太平山莊,但車位不多;第一、二停車場雖然較大,但從那兒走到遊客中心大約10分鐘!

來到太平山遊玩,一定要有很好的腳力,護膝要戴好戴滿👆


由上圖顯示,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要買票的。原本以為在售票站買完票後即將抵達太平山莊,一看地圖,竟還有22km多!
以我們過來人的經驗,最好能在"售票站"、"鳩之澤"或"中間服務站"解手一下,因為下一站的洗手間在"見晴停車場",距離至少20km的山路😓

我們雖非專業登山客,但很喜歡往山裡跑,在國外也是。
我覺得"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"。

以觀光大國日本為例,著名的山林,如黑部立山、箱根等,點到點之間可以由不同交通工具串聯,讓遊客不必很費力地就能賞盡當地的美景,甚至連江之島這樣的小島,在山腳也有手扶梯,雖非直攻山頂,至少可以省一段爬陡坡的辛苦,這對長輩和帶小小孩的父母是一臂之力

在太平山的這幾天,觀察到有不少搭遊覽車的團客,年齡大約都落在中年,甚至更年長,大部分遊客氣喘吁吁地走到蹦蹦車車站,搭完車後不太會再往上走至檜木或鐵杉林森林步道,
或許是時間有限,但我猜想,要人再往上走300多階的階梯,即便像我如此熱愛山林者,也要考慮再三啊!😅

所以我覺得太平山莊這裡若能像國外,在最費力的上坡路段能有手扶梯或接駁之類的交通工具等,對遊客而言將是一大福音!👍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三代出遊趣

郵輪之旅>>歌詩達莎倫娜號--老少皆宜,歡樂滿籮筐

 郵 輪之旅>>歌詩達莎倫娜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老少皆宜,歡樂滿籮筐 一開始提議搭遊輪時,姑姑馬上反對 她認為海上日會很無聊 "沒搭過就試看看嘛!說不定不像網路上講的那麼糟"我慫恿著說 "況且這次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