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

吱吱喳喳話家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孩在國外就醫記(下)

因為今天要離開新蒲安到成田所以等大家用完早餐後,我們一起搭計程車再去聯合醫院。也由於是外國人身份,所以從掛號到診間,都有護理師幫忙指引,先去量身高,體重等,然後再帶我們去診間外候診。

早在還沒去之前,飯店服務人員告知看診最快半小時,最慢約二小時,門診外人數不多,但看診很慢。在候診室時,我觀察一下周遭環境,有孩子的閱讀區,空間寬敞,明亮,且"很寧靜"。

等了快一個小時,終於輪到我們。是一位上了年紀的男醫師,他問了孩子甚麼時候發燒,我則一一交代昨晚掛急診及事後回飯店情形,於是醫生從孩子的頭,身體,到腳,仔仔細細檢查一遍,也翻看他的手腳掌。接著在白紙上一邊畫,一邊向我講解整個風邪發病的過程,並告訴我目前孩子的病程在哪個階段,接下來又會如何發展,及現在能給他吃甚麼食物等等,真是鉅細靡遺啊!

醫院採自然療法,也是給塞劑,在我請求下,醫師才勉強開口服藥,還告訴我藥粉最好是備用😅

等我們出診間,阿爸一臉驚慌地問:"是有什麼病嗎?怎麼進去那麼久?"我在裡面不覺得,但事實上從我們進去看診到結束約有半小時!阿爸說:"這樣的看診速度,一天能看幾個人啊?"😓

從早上八點多到醫院,回飯店已差不多十一點,幸好趕上退房。孩子看完後,人也比較有精神,燒也差不多退了,看他好轉,我的心情也跟著豁然開朗起來。😌

事後回想起,仍為這一切感到不可思議--自己當時哪來的膽子就這麼闖進國外的醫院?這也是茶餘飯後和朋友閒聊時,被問到的問題。

其實,大部分人都是一樣的,事到臨頭才會硬著頭皮做。我也是如此。拜日本是觀光大國之賜,及現今資通訊設備發達,從掛號到領藥,都有人員指引;若是語言不通,他們馬上就會拿出平板,開啟翻譯功能(甚至我曾遇過在飯店時,當服務人員聽不懂或無法回答我的詢問,在平板的另一端會有人說中文和我溝通,然後再翻譯成日文向服務人員說明。此舉,不禁讓我長知識了!)

再者,醫院知道我們是外國人身分,凡是申請保險理賠會需要的資料,皆會備齊讓我帶回,所以回國後,我把這些資料原封不動地交給保險公司,便可順利申請到理賠金。

在日本看病很貴,尤其掛急診。所以這次急診+門診,費用折合台幣大約7000-8000元,幸好出門前幫孩子辦了旅平險,才得以cover過去。😓



有了此次經驗,往後只要帶著長者及小孩出國旅遊,會備齊成人及孩子的用藥,而且在行程上的安排也會較寬鬆,早上下午各一個景點,甚至一天就一個點,不管是搭哪種交通工具,要安排有座位的,讓長者和小孩能有休息的機會,如此大家都能盡興而且舒服。

多次帶著長者和小孩出遊後,我有了一些心得:

1.無論在國內或國外旅遊,千萬不能像旅行團或背包客趕行程,如此一來他們很容易生病。

2.以前我覺得跟團搭遊覽車對老人和小孩是最好的,參加過一次後,證明是不行的。原因是跟團會趕行程,長者和小小孩動作較慢,通常其他遊客都先下車了,我們還沒下車。

猶記得我們曾經上演過一次因為孩子動作慢太晚下車,而被鎖在遊覽車上,孩子嚇哭的驚魂記!😭此外,由於動作慢,怕耽誤同車遊客的時間,每到一景點就早早上車等候,正港做到"下車尿尿,上車睡覺啊!"😞

3.帶長者和小小孩出遊,睡覺吃飯的地方還是要講究些,至少乾淨、衛生,盡量兼顧營養,不能為了趕行程有一餐沒一餐,也不能為了省錢亂吃。例如,若有住飯店,一定在飯店用早餐,以補足午餐晚餐在外面吃的不確定性,而且有充裕時間好好享用以便開啟一天的美好行程。

吱吱喳喳說了一堆,對我而言,這些皆是過來人的經驗談,更是彌足珍貴的紀念品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三代出遊趣

郵輪之旅>>歌詩達莎倫娜號--老少皆宜,歡樂滿籮筐

 郵 輪之旅>>歌詩達莎倫娜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老少皆宜,歡樂滿籮筐 一開始提議搭遊輪時,姑姑馬上反對 她認為海上日會很無聊 "沒搭過就試看看嘛!說不定不像網路上講的那麼糟"我慫恿著說 "況且這次搭...